close

排尿障礙的成因與治療

一般成年人的一天尿量約為1500cc,如果超過2000cc則稱為『多尿症』;而少於500cc就稱為『乏尿症』;每天排尿量少於100cc則稱為『無尿症』。尿閉狀態乃是下部尿道閉塞,使膀胱尿內充滿尿液卻無法排尿的病態,可分為急性尿閉與慢性尿閉。頻尿現象乃是由於膀胱本身或它周圍臟器疾病所引起的種種病態,而其中亦有多尿或心因性所引起的頻尿狀態,亦不容忽視。 

《臨床症狀、經過與預後》
1.多尿─無論白天或夜晚都有頻尿現象,且每次尿量均非常多的狀態。如果是慢慢地形成多尿狀態時,本人自覺症狀十分輕微,而多只主訴夜間頻尿。急性發作的多尿狀態,多會伴隨脫水狀態而引起腎功能不全,故必需迅速作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2.乏尿、無尿─『乏尿症』多數會演變成『無尿症』故必需注意觀察它的病態。
疲勞感、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主訴而就診的情形亦不乏見。多伴隨有水腫且需注意有無高血壓或心不全等症狀。

3.尿閉─常發生於高齡男性。急性尿閉症多在無法排尿後數小時才到醫院就
診,而多與旅行、喝酒有關連,有下腹部疼痛與腹部腫脹現象。慢性尿閉症雖然有下腹部腫脹但疼痛並不明顯,亦有主訴尿失禁〈溢流性尿失禁〉症狀者,與無尿症同樣多數伴有腎功能不全,多數病例需用外科手術來解除尿道閉塞的病態。

4.頻尿─多數伴隨有排尿痛與殘尿感。白天夜晚都有頻尿現象或只有白天或
夜晚才有頻尿現象等原因與病態診斷雖然對於治療是十分重要的,但多數只能作到「對症療法」而已。老年人夜間2次程度的排尿可視為正常現象。

《診斷重點》
1.多尿
多數以頻尿為主訴而少數才以尿量增加為主訴,必須確認一天的
尿量與口渴的有無。
症狀是急速出現或者是慢慢出現。
既往歷〈腎炎、
糖尿病等之有無〉。
尿檢查〈特別是尿糖的檢查〉、尿滲透壓、血清尿素
氮〈BUN〉與肌酸酐〈Creatinine〉等之測定。

2.乏尿、無尿
為了與尿閉症作鑑別診斷,必須檢查下腹部及作導 尿處置。
腎炎、惡性腫瘤〈癌症〉的手術、尿路結石等既往症之有無。
腹部X光
攝影檢查有無尿路結石的陰影。
超音波檢查。
經口攝取的情況及水腫、
高血壓、心不全病態之有無。
血液檢
查、尿浸透壓檢查。

3.尿閉
下腹部腫脹的確認、導尿、直腸疹等攝護腺疾病的檢查。
是否
急性尿閉病態的確認。
超音波檢查有無水腎症。
血清檢查以確認腎功
能不全之有無。

 
4.頻尿
只有夜間頻尿或是白天晚上均有頻尿現象的辨別。
急性發作與
否。
排尿痛、排尿困難、尿意急迫等伴隨症狀之有無。
尿液檢查。


《鑑別診斷》

1.多尿
尿崩症、各種腦下垂體疾患〈腫瘤、腦下垂體手術後〉。
水腎症、
高鈣腎症、低鉀腎症、先天性腎性尿崩症或囊胞腎。
糖尿病、利尿劑濫用、
慢性腎不全。
心因性。

2.乏尿、無尿
休克〈出血、敗血症〉、腎動靜脈血栓症、脫水症。
慢性、腎炎、藥物中毒。
尿管閉塞〈腫瘤浸潤、結石〉。

3.尿閉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尿道狹窄。
膀胱機能不全〈陰部帶狀
泡疹、神經因性膀胱〉。

4.頻尿
膀胱的癌症或腫瘤〈膀胱炎、膀胱癌、子宮、直腸癌的浸潤〉。
膀胱容量減少〈膀胱炎、膀胱結核、攝護腺肥大症或攝護腺癌、尿道狹窄〉。
神經因性膀胱
多尿。

《治療基準與結論》
一般都以「對症療法」或「原因療法」為治療基準。如尿崩症時投予抗利尿荷爾蒙,而對乏尿與無尿則投予利尿劑,有些病例必須施行血液透析。尿閉症有時只須施行1次的導尿即可解決問題,但有些則必須留置導尿管並投予抗生素與消炎劑,夜間頻尿為主訴時多數是攝護腺肥大症的問題。以上這些排尿障礙雖然可用「對症療法」或「原因療法」來治療,但終究是治標的方法而多數無法達到治本的目的。我們見過許多因乏尿、無尿引起水腫的病人,在使用NU- Balance Cream一段時日後,藉由天然黃體素前驅物所特有的天然利尿作用而改善水腫的問題。而因攝護腺〈前列腺〉肥大所引起的夜間頻尿的中老年人使用安眠藥、合成黃體素或其它藥劑均無法獲得滿意效果的病例,藉由NU- Balance Cream的自體荷爾蒙平衡作用而改善了夜間頻尿的擾人問題,實在應歸功於山藥所帶來的「自然醫學」的恩典與它神奇的功效!

                              

 日本東京大學醫院婦產科主治周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