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分泌與婦女疾病的關係

喬聖霖醫師:中西醫整合專科醫師,現任長庚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內分泌.婦科疾病及腫瘤等

 前言:

喬醫師專長有皮膚科、內分泌調理、腫瘤三項,而這三種是息息相關的。在門診經驗中,無論是10幾歲到40、50歲都有些皮膚上面的問題,追根究底還是跟內分泌有關。病患有看西醫會發現有吃藥有效,沒吃狀況又回來。也許西醫就會跟他講說你這是內分泌的問題,你要不要去看看中醫?或許有些婦科問題也是一樣的,比如說痛經、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等的問題。很多婦產科醫師除了開刀好像也沒其他更好的方式,所以很多門診後來都出現很多這類的問題!我後來去查了很多相關的資料,我發現健康出了狀況很多跟內分泌失調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身上有很多內分泌腺體,從頭到腳,從腦下垂體、甲狀腺、胰島素、腎
上腺素、到子宮卵巢上的性上腺激素等,這麼多的腺體每一個都扮演不同的角色。中醫講究陰陽五行,中醫講的就是一個平衡,你只要這些腺體都是平衡的,你的身體就是健康的!現代人對生活的追求除了物質的滿足外就是心靈上的快樂及身體的健康。比如我們參觀一個宗教博物館,我們可能滿足心靈上的需求,現在的工作壓力下很多人總覺得自己好像還少了什麼,那個部分我想就是身體的健康,他可能因為睡不著覺第二天工作精神不好,或者他有些便秘的問題,總而言之,就是一個人他能不能吃、能不能睡、能不能排洩?這3個就是我們中醫門診一定會問患者的問題。

其實只要能吃能睡能排洩,他大致上的問題就不多,其他的問題只要慢慢調
理就行。但很多就是以上這些問題不能協調,身體這個翹翹板就開始在亂晃了。可能你會覺得說,我開始口乾舌燥、全身皮膚開始越來越乾燥等等的,這些都跟我們的內分泌有關。我舉各例子來說,我門診常遇到患者來說:醫師我的月經流量好像來的越來越少了!這到底是什麼問題?有些人懷疑他是不是提早更年期?確實有很多30幾歲的女孩子面臨卵巢提早衰竭的一個問題,但我常提醒他們先去驗一下甲狀腺,很多女生容易有甲狀腺的問題,不管是甲狀腺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或甲狀腺腫瘤的問題。其實每一個環節你都會發現內分泌對身體的影響無所不在。我想今天就針對我們女生常遇到的甲狀腺的問題、血糖也就是胰島素的問題、婦科問題(女性荷爾蒙)為大家作一些簡單的介紹: 

1.      甲狀腺 

它是我們身體新陳代謝很重要的一個來源,當人越來越沒有力氣,體重越來越難控制的時候,或者無緣無故體重莫名消瘦的時候,那就是甲狀腺有一些徵兆了!所以當我們在處理很多內分泌問題的時候,男女甲狀線發生問題比例上是1:4,可能跟壓力也有關。比如說甲狀腺亢進的人頭髮容易掉、身上的毛髮越來越少,月經量變少,或者有時候會覺得心跳跳得好快晚上不能睡覺..等等的,這大概都跟甲狀腺亢進有關。反過來是有些人功能低下的,呈現的是每天狀況精神都很差,或者他容易有水腫、不孕症的問題。還有一種明顯狀況就是在甲狀腺脖子部份會有腫大,那就是甲狀腺腫的問題。但其實很多女生是屬於家族性,就是阿姨或媽媽有,那我或我姐妹當中有這問題的機率就會比較高,是有遺傳性。

2.      胰島素 

血糖是很多人在意的,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讓糖尿病的問題會提早發現,這也是現代人很擔心的一個問題。罹患糖尿病就會擔心他是否需要洗腎的可能性,會不會有視網膜病變失明的危險?或者有些傷口難以癒合?在台灣罹患糖尿病的比例是8%,100人當中會有8人被診斷出有糖尿病的問題,這比例還在逐漸增高當中,那是否有什麼方法避免自己走上這樣的機率?而若已經是糖尿病患要怎樣控制好血糖?這些其實都是內分泌的問題。

3.      更年期

女人大約50左右會面臨更年期問題,這是每各女人都會面臨到的。在台灣標準更年期的年齡約49.6歲加減4歲左右,也就是46-54歲這是台灣女性平均更年期的時間點,在這時間內有些症狀都算是正常。但也有些狀況是因人而異,比如沒好好保養身體或照料,會更提早到來。有些人想說反正這是正常的狀況為何我還要去處理他?像是失眠、情緒較為不穩定、新陳代謝率下降的狀況。很多人希望自己是美麗的,當你身上有足量的雌激素,你的皮膚、整各氣色都會是比較好的。這也是女人會在意我是否會提早停經的問題所在。有人會想施打荷爾蒙或胎盤素之類的,這些都是希望更年期發生得越晚越好,但我也曾經有一個患者,他從很年輕的時候,沒結婚也沒生小孩,他在48歲的時候因為不正常的子宮出血,才被發現他有一些婦科的疾病-腫瘤。他說他年輕時非常愛漂亮,他從20幾歲就開始吃蜂王乳打胎盤素,所有可以把雌激素留在身上的方法都做了,但這些東西長時間下來對身體也不見得是很好的事情,所以到他更年期就發現有腫瘤的情形。所以女生很可憐,想很多要留住雌激素的方式,但又冒了非常大的風險!所以我們女生要更在意內分泌是不是在一個平衡的狀態下!


接下來我們要談到倒底我們要如何調理我們的內分泌呢?

1.
 
正常的作息  沒有其他的秘訣,正常的作息,才能讓你的生理時鐘正常。

2. 正確的飲食  什麼是正確的飲食就是吃的清淡吃得新鮮,而不是重口味或過度烹調的食物,這就是一個合適的飲食。

3. 適量的運動  我門診經驗中其實有很多是腫瘤的病人,要養生腫瘤不再復發,沒有其他的秘訣或藥物,只能持之以恆去做這樣的動作,修正原本不正常的一些習慣。

妳會發現當你正常作息、正確飲食、適量運動,疾病就會跟妳漸漸遠離。

而這些西醫調整內分泌跟中醫又有何不同呢?中醫講求五行,也就是木火土金水。其實他也是環環相扣。我說身體有六大腺體,也是相互影響互相制衡,所以當你只要某一個腺體是有問題的,時間久了你其他腺體也會出現狀況所以我們在調整荷爾蒙的同時也希望是全方面腺體的調整,這也就是中醫跟西醫的不同。 

另外中醫有講求經絡的概念,經絡也可以當成治療疾病最簡單的一個方法所以早期的中醫診療的方法一直是仰賴針、灸,最後才會是藥物。結合內分泌的觀念,我們透過經絡去解決一些疾病狀況是最為快速有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